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通信铁塔的定期检测与维护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1-06-22 17:15:32    点击:38
  近年来,随着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通信铁塔的数量逐年增多。铁塔所在地点分散于城市、农村、山区、沿海等地,环境复杂,铁塔更易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而受损,这意味着管理难度加大,铁塔的定期检测、维护也变得更加重要。
 
  一、通信铁塔检测与维护的技术要求
 
  (1)铁塔基础质量检验技术要求
 
  铁塔检测维护主要包括铁塔基础检测、塔体构件质量检测及塔体连接件螺栓强度等方面的检测。一般检测采用由低到高的顺序,先基础后塔体、先受力构件后辅助构件,确保铁塔之间的拉线符合设计要求后再对塔体进行维护。
 
  沉降量是检测塔体基础质量的重要参数,要保证铁塔基础沉降量符合要求,首先要确定塔体基础地表层具有良好的承载力。对于土质较差的地区,采取换土或扩展地板基础等方法。
 
  (2)铁塔的防腐层质量检验技术要求
 
  铁塔表层金属对塔体起到保护作用,能够隔离外界空气的氧化。铁塔长期暴露在空气中,风吹日晒雨淋,表面保护层破坏金属与周围介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金属产生腐蚀破坏,因此需要对塔体表层金属进行定期检测与维护。防止金属腐蚀常用的方法包括改善金属本
 
身,在金属表面形成保护膜,腐蚀介质的处理及电化学保护等。
 
  通常通信铁塔采用表面形成保护层的方法进行保护,常见的方法包括涂漆和镀锌。在涂漆方面,漆层要均匀,无鼓泡、气泡、漏漆。铁塔表面的防腐层使用年限不应低于30年;采用250g小锤敲打构架时不能有防腐层脱落;漆膜的附着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二、通信铁塔的检查与维护建议策略
 
  (1)铁塔塔身垂直度检查
 
  在两个互相垂直的方向上测量铁塔轴线的偏移量,并作出记录,检查复合是否满足规范使用要求,如果垂直度偏差超过允许值,应采取妥善措施矫正。对铁塔所做的每项检查均应作详细记录,对较为严重的情况应附现场照片及说明文字。常规检查过程中,对螺栓松
 
动这样的小问题可现场进行及时处理,如果发现基础沉陷等较为重大或严重情形应及时报送移动铁塔的相关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共同决策,经批准后采取妥善方式采取相应的对策。
 
  (2)铁塔基础情况检查
 
  全面检查、检修铁塔防雷系统,防雷网有无锈蚀、短缺、破损;避雷针引下线固定是否牢靠,接头处有无生锈、绝缘现象,接地电阻是否小于10Ω;检查铁塔基础水平度,基础锚栓螺母有无缺失、塔脚焊缝有无开裂现象;检查基础周围是否积水。若有就要采取妥善
 
排水措施。湿陷性土壤地区应特别注意检查此现象;检查基础护坡档土情况,有无地面塌陷、开裂;检查基础是否有下沉、滑移、裂缝现象,若有应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