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灾后房屋还能住吗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3-01-09 16:49:57    点击:38

  火灾发生后钢筋混凝土构件基本不会达到危险结构和发生倒塌情况,如果需要对灾后房屋安全使用,就需要对其进行房屋加固修复。

  房屋结构损伤等级根据其火场温度和火灾持续时间,确定钢筋混凝土的性能变化和房屋受损程度,评定墙柱房屋整体的损伤等级。

  对灾后房屋结构检测十分必要,可以避免盲目地采取措施。

  通常根据房屋过火时间及现场勘查检测,推断钢筋混凝土的性能变化和受损轻重,其损害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几类:

  ①轻度损害:在局部范围内的表面损害,边沿剥落和产生裂缝;

  ②中度损害:结构部件没有塑性变形,但有严重的截面损害以及钢筋强度降低;

火灾后检测

  ③在单个建筑部件和结构范围中的严重损害:承重构件部分或完全失去作用,但不致倒塌;

  ④化学损害:目前最重要的情况是聚氯乙烯燃烧气体对混凝土结构的侵蚀。

  为了安全使用和减少经济损失,一般对受损轻者进行修复加固,对危险结构进行拆除,以确保生命财产安全。采取房屋加固修复措施时,房屋加固公司一般遵守简单易行、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原则来选取加固修复方法,进行加固施工时要注意被加固构件的节点构造和施工方法,保证加固部分与原结构共同工作,并考虑加固对建筑物总体应力变化的影响。

  通常对火灾后房屋受损构件采取加固方法有:增大截面加固法、置换混凝土加固法、粘贴钢板(角钢)加固法、粘贴碳纤维布加固法等。以上几种房屋结构加固方法的共同之处是,先须铲除损坏的混凝土,必要时加钢筋来满足结构构件具有完全的承载力,按照需要的尺寸用相应的混凝土给截面复原或加大,加固可采用置换、绕丝、粘钢和粘贴碳纤维布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