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上海黄浦区某小区外墙脱落 已委托专业机构检测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1-03-24 10:47:37    点击:38
  3月22日,上海市黄浦区某小区一栋高楼的外立面突然脱落,一名路过女子被砸中不幸身亡,事发后,大楼周边已被封锁。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小区物业负责人王先生透露,小区大楼于1994年竣工,2008年在世博会前夕曾进行过“外立面改造”项目,对小区高楼所有的外墙进行了粉刷。具体的事故原因已经委托专业机构检查。
 
  为什么会大面积空鼓脱落?
 
  1、真石漆施工时基层的含水率过大;
 
  2、水泥砂浆、混凝土基层龄期不够,或养护温度过低强度不够,混合砂浆基层强度偏低,或施工时配比不正确
 
  3、真石漆质量不达标;
 
  4、没用抗碱封闭底漆;
 
  5、主涂面没完全干透即涂装罩面漆等。
 
  外墙外保温装饰面层开裂是目前施工质量的常见问题,不仅影响建筑物外观质量,且随着裂缝发展,雨水渗入,外墙装饰面层或保温层出现空鼓甚至脱落。同时外墙裂缝也是雨水渗入室内,造成内墙面发霉、脱落的主要原因。
 
  外墙外保温设计时,应优先采用保温与结构一体化设计方案。外墙装饰面层宜选用涂料、饰面砂浆等轻质材料,不宜粘贴饰面砖做饰面层。
 
  设计时应根据保温材料单位面积重量,通过计算确定保温层与基层粘贴面积、锚栓规格及单位面积锚栓数量。每平方米锚栓数量尚应符合以下要求:建筑高度20m以下4个、建筑高度20~50m时5个、建筑高度50~90m时9个、建筑高度90m以上11个。尤其是楼间距过小到几米宽的楼间过道部位的山墙及山墙大角两侧,考虑瞬间负风压,应增加锚钉数量。
 
  经计算,通过粘贴、锚栓仍不足以支撑保温材料重量时,应明确采用的托架规格、水平间距及竖向间距。
 
  外墙外保温系统宜采用双层玻纤网,面层胶浆总厚度应为4~6mm。
 
  外墙需安装的设备或管道固定架、承托架应固定到基层上,严禁直接固定在面层或保温层上,固定架、承托架根部应做密封和防水设计。
 
  外墙保温板不应直接粘贴在砌体上,应抹底灰找平后再粘贴。抹灰层应采用水泥砂浆,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5。抹灰后,应在砌体与混凝土构件的接缝处,刷一道防水材料,沿接缝两侧各150mm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