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前房屋质量专项检测报告内容及技术要求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1-01-08 10:41:50    点击:38
1.一般要求
1.1检测报告应能反映既有住宅拟加装电梯单元主体结构的使用现状,评估该单元主体结构加装电梯的可行性,为后续加装电梯结构设计提供技术依据。
1.2检测报告内容和深度要求除应满足本章要求外,尚应符合《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报告编制深度规定》相关规定。
2检测报告内容组成
2.1检测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房屋概况;
2)现场检测日期;
3)检测目的、范围与内容;
4)检测依据;
5)检测仪器设备;
6)现场检测成果(建筑结构复核和测绘、基础开挖检测、材料强度检测、损伤状况调查、倾斜沉降测量等);
7)结论与建议;
8)检测人员(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日期;
9)附件(图纸、照片等)。
3检测报告技术深度要求
3.1房屋概况
1)房屋地址、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层数、有无地下室等;
2)房屋改造、加层、外围搭建、与相邻建筑的关系等情况;
3)拟加装电梯的平面布局、入户形式、与既有住宅结构的相互关系。
3.2检测依据
1)国家、行业及上海市的主要标准(名称、编号、年号及版本);
2)国家、行业及上海市的相关法规及管理文件;
3)既有房屋原始设计图纸或竣工图纸、地质勘察报告(如有)等;
4)加装电梯方案。
3.3现场检测
1建筑结构复核和测绘
对有原始设计图的房屋,房屋的建筑结构概况宜根据原设计图纸进行现场复核检测,并指出现场与原始设计图的不符之处。对无原始设计图纸的房屋,应进行现场测绘。
1)对房屋建筑的复核与测绘应包括如下内容:
建筑层数、层高、室内外高差、建筑功能、建造年代、与加装电梯相关的墙体、门窗、楼梯位置和尺寸、有无地下室、地下室范围、是否属于人防、外围搭建范围、主要挑出物(门头、雨篷、檐口等)尺寸和标高、楼梯梁的位置及标高等,并附相关的建筑平面、立面和剖面示意图。
以上内容中,应重点关注:拟加装电梯处室内外高差、各层层高、主要挑出物(门头、雨篷、檐口等)尺寸和标高,各层入户处门窗尺寸、位置,楼梯梁位置及楼梯平台净尺寸、外扩地下室等。
当现场检测结果存在与既有住宅设计图不符的内容时,应在报告中指出具体的不符之处,并应根据检测结果绘制附图。
2)对房屋结构的复核与测绘应包括如下内容:
结构类型、拟加装电梯区域既有住宅结构的构造柱及圈梁、过梁、框架梁柱、混凝土抗震墙、双跑楼梯间外墙处梁是否上翻、楼梯平台板及梯梁等的布置与尺寸、楼板形式等,并附相关区域的结构平面示意图。
以上内容中,应重点关注:楼梯结构传力体系、构造柱及圈梁、过梁的布置与尺寸、双跑楼梯间外墙处梁是否上翻等。
2基础检测
1)当有原设计图纸时,应附既有住宅的基础平面布置图和拟加装电梯区域的基础详图,并注明施工时应进行复核;
2)当无原设计图纸时,应在拟加装电梯相邻区域选择有代表性部位开挖(开挖部位应与加装电梯处基础的主要参数一致),并提供开挖部位的基础详图,包括基础形式、截面尺寸、埋深、是否有基础梁、基础梁的截面尺寸等内容,并应附开挖部位的照片。
3材料性能检测
1)应提供房屋单元主体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的材料强度推定值,包括砌筑块材、砂浆、混凝土等材料的强度;
2)检测方法和数量应符合相关检测标准的要求。
4完损检测
1)应重点调查拟加装电梯房屋单元的楼梯间、外墙等相关部位主要承重构件及外墙饰面层(含外墙保温层)的完损状况,包括墙体开裂、风化、混凝土构件钢筋锈蚀、保护层剥落、承重构件变形,外墙饰面层空鼓开裂,并提供典型损伤位置的相关照片;
2)对房屋其他部位外立面的完损状况也应进行调查,当存在较明显的结构性裂缝时,应在报告中描述裂缝状况,绘制房屋立面裂缝示意图并附相关照片,分析裂缝产生的原因。
5房屋整体变形测量
房屋的整体变形测量主要包括倾斜测量和相对高差测量,应以倾斜测量为准,相对高差测量为辅。
1)倾斜测量主要为房屋外墙棱线相对倾斜测量,外墙棱线测量主要选取外墙四角棱线或外墙阳角棱线以及拟加梯部位处外墙墙面,测量成果包括倾斜观测点位布置图、倾斜方向、偏移量、测高、倾斜率等;
2)相对高差测量可选取原始勒脚线、窗台线、原始装饰线及屋面檐口等参照部位进行测量,测量成果主要包括测点编号、相对高差、距离。
3.4报告结论
1报告应对单元主体结构加装电梯的可行性做出评价。
2对材料强度低、存在严重变形和损伤等情况,应提出相应的处理建议。
3应明确后续加装电梯设计和施工的注意事项。
4对于整体倾斜超过10‰的房屋或存在严重结构性损伤的房屋,应在结论中明确对房屋进行安全性鉴定,并进行沉降监测。对存在外墙饰面层(含外墙保温层)存在坠落风险的房屋,应在结论中明确对房屋外墙饰面层(含外墙保温层)进行专项检测。
3.5附件
1报告附图应包括如下内容:
1)拟加装电梯相邻部位的建筑平面布置示意图,示意图应能反映与加装电梯相关的墙体、门窗、楼梯位置和尺寸、外围搭建范围等;
2)拟加装电梯相邻部位相关立面图和剖面图,示意图应能反映层高、室内外高差、主要挑出物(门头、雨篷、檐口等)尺寸和标高、楼梯梁及圈梁的位置及标高、双跑楼梯间外墙处梁是否上翻等;
3)拟加装电梯相邻部位的结构平面布置示意图,示意图应能反映主要结构构件的布置、典型承重构件的尺寸。对砌体结构,应注明圈梁、构造柱的布置及尺寸,对框架结构,应注明框架柱、框架梁等布置及尺寸;
4)当有原设计图纸时,应附既有住宅的基础平面布置图和拟加装电梯区域的基础详图;当无原设计图纸时,应附拟加装电梯区域的基础详图,包括开挖位置、截面尺寸、埋深、放脚及基础梁尺寸等内容。
2报告后附照片宜包括如下内容:
1)单元的外立面、单元入户门及门头、檐口以及各外挑构件、单元加装电梯侧周边环境(含俯视)照片;
2)单元损伤情况的照片;
3)材料性能检测的相关照片;
4)基础开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