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钢结构工程材料检测与损伤检测具体内容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0-10-19 19:20:33    点击:38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口日益增加。建筑业已成为朝阳产业,钢结构业也发展迅速。目前,我国钢结构专业技术人员仍然相对匮乏,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因此,有必要对钢结构建筑进行严格的检查。因此,确保整个建设项目的质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
  
1.钢结构材料测试
  
包括对钢型材(包括焊接的H型钢,焊接管),焊球,螺栓球和连接紧固件的检测。型材,焊接球和螺栓球是钢结构工程的基本要素。它的质量与项目的质量直接相关。成型方法是将材料研磨成一定宽度的试件,然后进行拉伸冷弯试验以测试其物理性能。焊球是按照标准焊接一定直径的管道,然后进行拉伸和压缩试验。除了没有压缩测试外,它类似于焊球。对于我们来说,连接紧固件主要是高强度螺栓。高强度螺栓的主要质量控制项目包括最小载荷测试,预拉伸预检查,扭矩测试,扭矩系数重新检查和防滑系数测试。最小负载测试使用专用夹具和拉伸测试机进行测试,然后与标准进行比较;预拉伸试验采用轴向力计和扭力扳手进行试验,其结果必须符合GB50205-2001附录B表B.0.2的规定;扭矩测试使用扭矩扳手进行测试,结果在合格的施工值的10%以内;通过轴向力计检测扭矩系数,并测量预紧力P和拧紧扭矩T。扭矩系数由公式K = T / P * d计算得出,结果为GB50205-2001附录B表B.0.4;防滑系数测试需要预生产试件(与钢结构相同的批次,由制造商制造),测量预张力P,并安装压力传感器或电阻应变仪。螺栓穿入试件,在拉力试验机上测量滑动载荷Nv。通过公式μ= Nv / 2P,结果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如果有特殊要求,也可以测量硬度。 (GB3098.1-2000)

 

2.元件尺寸和平坦度检测
  
在组件的3个位置测量每个尺寸,并将3个位置的平均值作为尺寸的代表值。钢构件的尺寸偏差应根据设计图纸规定的尺寸计算;偏差的允许值应符合其产品标准的要求。梁和桁架构件的变形包括平面内的垂直变形和平面外的横向变形,因此必须测试两个方向的平面度。柱的变形主要包括柱体的倾斜和挠曲。您可以先目视检查。当发现任何异常或可疑时,可以在横梁和桁架的支点之间拧紧铁丝或细丝,然后测量每个点的垂度和偏差。您可以使用经纬仪或铅倾斜列“垂直”测量。可以通过在组件支点之间拉紧铁丝或细丝来测量柱的挠度。
  
三,钢结构破损检测
  
在自然环境和使用环境的长期双重影响下,钢结构的功能将逐渐减弱,这是不可逆的客观规律。如果可以科学地评估这种破坏的规律和程度,并且可以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则可以延迟结构破坏的过程,并且可以达到延长结构使用寿命的目的。
  
钢结构损伤检测包括三个方面:
  
(1)裂纹检测。
  
裂纹的检测包括裂纹的位置,裂纹的方向,裂纹的长度和宽度。裂缝宽度的检测主要使用10-20倍放大镜,裂缝比较卡和塞尺等工具。裂纹的长度可以用钢尺测量,而裂纹的深度可以通过在裂纹中插入极薄的钢板来粗略地测量。它也可以沿裂纹方向取芯或用超声波仪器检测。为了判断裂纹是否发展,可以使用石膏糊法。将厚度约10mm,宽度为50至80mm的石膏饼牢固地粘贴在裂缝上,并观察到石膏有裂缝。
  
(2)结构变形检测。
  
用于测量结构或部件变形的常用仪器和工具包括水平仪,经纬仪,锤球,钢带,棉线,激光位移计,红外测距仪,全站仪等。结构变形的类型很多,例如梁,屋顶桁架偏斜,屋顶桁架倾斜和立柱侧移。根据测试对象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和仪器。在测量小跨度梁和屋顶桁架的挠度时,可以使用一种简单的拉线方法,也可以选择参考点来进行水平测量。屋顶桁架的倾斜和位移测量通常在屋顶桁架的中间的拉杆处从上弦到下弦进行,并且测量倾斜值并记录倾斜方向。
  
(3)结构材料性能测试。
  
钢的性能测试主要是检查裂纹,孔洞,炉渣夹杂物等,而焊缝主要是检查炉渣夹杂物,气泡,底切,烧穿,焊缝缺失,熔深不完全和焊脚尺寸不足。对于铆钉或螺栓主要检查是否缺少铆接,检查遗漏,未对准,未对准和掉头。检查方法主要是目测,X射线,超声波检查,磁粉检查和渗透检查。超声波法在金属材料检测中使用时需要高频,并且功率不需要太大,因此测试灵敏度高,测试精度好。超声波探伤通常采用两种方法:纵波探伤和横波探伤(主要用于焊缝探伤)。
  
4.连接(焊接,螺栓连接)测试

钢结构工程的连接检查工作是工程检查的重点,直接反映了工程质量。连接板的检查包括:(1)检查连接板的尺寸(特别是厚度)是否符合要求; (2)用直尺作为直尺检查其平整度; (3)测量因螺栓孔等引起的实际尺寸减小。 (4)检查是否有裂纹和局部缺陷等损坏。对于螺栓连接,可以使用外观检查和锤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查。并使用扭矩扳手(当扳手达到一定扭矩时,请使用具有声光指示的扳手)来检查螺栓的松紧度,尤其是高强度螺栓的连接。另外,螺栓的直径,数量和布置应一一检查。焊接连接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连接,并且发生许多事故,因此应检查其缺陷。焊缝缺陷的类型很多,例如裂纹,气孔,夹渣,不完全熔深,假焊缝,咬边,弧坑等。检查焊缝缺陷时,可以使用超声波探伤仪或辐射探伤仪。
  
5.钢材腐蚀和涂层检查
  
钢的腐蚀程度可以通过其横截面厚度的变化来反映。有超声波测厚仪(声速设定,耦合剂)和游标卡尺,用于检测钢的厚度(必须先除锈)。超声波测厚仪采用脉冲反射波法。当超声波从均匀介质传播到另一介质时,它将在界面处反射。测厚仪可以测量从探头发出超声波到界面反射回波的时间。超声波在各种钢中的传播速度是已知的或通过实际测量确定的。从波速和传播时间计算出钢的厚度。对于数字超声波测厚仪,厚度值将直接显示在显示屏上。
  
安装钢结构后,必须涂防锈漆(防腐漆)和防火漆。防腐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防火涉及安全,特别是对于高层钢结构项目。关于涂料本身的检测,我们仅提及与钢结构有关的涂层厚度或干漆膜的总厚度。测试方法是使用涂层测厚仪,铁笔直尺或干漆膜来测量油漆的厚度。用仪器测试,看结果是否符合设计标准。用刮刀检查防锈涂料,然后与图片[GB8923]进行比较。在检查过程中,应随机检查10%的组件,不少于3件。钢结构保护涂层的质量应按照国家有关产品标准进行测试。钢材表面的除锈等级可以通过与现行国家标准《涂装前钢材的表面除锈等级和除锈等级》中规定的图片进行比较和观察来确定。不同类型涂料的涂层厚度应通过以下方法进行测试:(1)可以使用漆膜厚度计测试漆膜的厚度。随机检查部件的数量应不少于本标准表3.3.13中的A类测试样品。最小容量应不少于3个;每一块在5个位置进行测量,每个位置的值是相隔50mm的3个测量点的干漆膜厚度的平均值。 (2)对于薄的耐火涂层的厚度,可以使用涂层厚度测试仪来检测涂层的厚度。测量方法应符合CECS24“钢结构耐火涂层应用技术规程”的要求。 (3)对于厚的防火涂料的厚度,应使用铁笔和钢尺进行检测,其测量方法应符合CECS24《钢结构防火涂料应用技术规范》。 。涂层的厚度和偏差应按照《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05进行评估。可以根据《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05,根据不同的材料对涂层的外观质量进行测试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