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钢结构检测里的里氏硬度检测是什么?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0-10-13 16:18:50    点击:38

​钢结构检测里的硬度测试是指在工程现场测试中使用Leeb硬度测试仪测试建筑钢的拉伸强度,这是一种无损测试方法。该测试方法可以推断出工业和民用建筑中钢筋混凝土中钢结构钢和钢筋的抗拉强度,但不适用于表面和内部质量或内部质量明显不同的建筑钢的测试。缺陷。用于测试的仪器是里氏硬度计。

 

里氏硬度计的工作原理是使用指定质量的冲击体在弹簧力的作用下以一定速度垂直冲击样品表面,以冲击体的回弹速度之比表示。从样品表面到撞击速度1mm的距离材料的里氏硬度。

根据山东省地标性的“里氏硬度法现场测试建筑钢材抗拉强度的技术规定”,当使用里氏硬度法测试钢铁强度时,应提供以下信息酒吧:

1项目名称及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名称;

2部件的名称,数量,尺寸和钢型号;

3必要的设计图纸和施工记录;

4个检测原因。

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现场钢拉伸强度测试:

1单组分检测:适用于单柱,梁,杆,支座和其他钢构件,或混凝土中的单钢筋。检测结论不应扩展到未检测到的成分和范围。

2分批取样试验:适用于同一批钢构件中钢或混凝土的抗拉强度试验。

选择组件测量区域也有相应的要求:

1选择测量区域时,应使里氏硬度计在水平方向上以检测钢的表面硬度。当不能满足此要求时,可以使用里氏硬度计来检测非水平方向的钢表面。

2当测试单个组件时,每个组件的测量区域的数量应不少于5个。对于长度小于4.5m且另一个方向的尺寸小于0.3m的组件,可以测量多个区域适当减少,但不得少于三。

3批量测试时,每个组件的测试区域数量不得少于3。

4在测试之前,应对钢表面进行彻底处理以去除表面涂层,氧化皮,污垢或其他表面不规则之处,并且表面上不应有润滑剂。在加工过程中,避免因加热而使钢的硬度发生变化。

5测量区域的表面粗糙度Ra不得大于1.6um。

6,使用D型冲击装置检测零件时,钢的厚度应不小于10mm且不小于8mm;用C型冲击装置检测零件时,钢的厚度应不小于5mm且不小于3mm;部件的表面曲率半径不应小于30mm。

6检测部分应选择在垂直支撑的位置,并应避免由于检测部分刚度不足而引起的振动。反弹期间振动的薄壁小部件应固定。

钢结构检测接下来是里氏硬度测试的方法流程。

1检测表面已抛光

在测量里氏硬度值之前,应先抛光钢或钢筋的表面。可以使用钢锉或角向磨光机抛光组件的表面,以去除表面的涂层,水垢,污垢或其他表面不平整,然后使用粗砂纸打磨组件的表面,直至露出金属光泽。型钢每个测量面积的抛光面积应不小于30×30mm2,混凝土中钢筋的测量面积的抛光面积应不小于10x50mm

2粗糙度值测量

抛光后,使用粗糙度测量仪测量测试表面的粗糙度值。测量值应不少于5次,并取平均值。每个读数精确到0.01um。试验表面粗糙度应小于1.60um。

3在硬度测试期间,应遵循以下步骤:

a)按下装载套筒或以其他方式锁定冲击体;

b)将冲击装置的支撑环紧紧压在样品表面上,冲击方向应垂直于测试表面;

c)平稳按下冲击装置的释放按钮;

d)读取硬度值。

4对于具有凹形或凸形圆柱面以及其他曲面的组件,当表面曲率半径小于50mm时,应安装支撑环,以确保检测表面和冲击装置之间没有相对运动。检测表面和支撑环表面应清洁。污垢,例如氧化皮,润滑剂,灰尘等。

5测量点在测量区域内均匀分布。任何两个压痕中心之间的距离应大于4mm,并且任何压痕中心与样品边缘之间的距离应不小于5mm。同一测量点只能测试一次。每个测量区域应测试9个值,并且每个测量点的里氏硬度值精确到1。

在现场检查期间,使用TIME-5300 Leeb硬度测试仪对建筑物的钢材进行Leeb硬度测试,并进行分析和比较。根据国家标准“钢结构现场测试技术标准”(A / T 50621-2010)中A型测试类别的要求,对建筑物的主要承重钢构件的里氏硬度进行了采样和测试。 ,并对钢梁和钢柱进行了采样。总共10个样品用作测试对象。具体的测试结果如下表所示。

钢结构检测的钢里氏硬度的采样结果

测试结果表明,平均里氏硬度转换值ft,m = 413MPa,标准偏差Sft = 6.4,建筑物的抽样钢构件的变异系数为ft,m = 413MPa。由于现场选择了10个组件作为测试对象,并且每个组件都选择3个测量区域,因此总共有30个测量区域,因此估计系数k为2.08。然后,估计抗拉强度ft,e = ft,m-kSft = 399MPa。 Q235B钢的抗拉强度为370〜500MPa。因此,被检查建筑物的钢构件的抗拉强度满足设计要求。

以上是根据钢结构的里氏硬度测试估算钢的拉伸强度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