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房屋结构安全检测方法有哪些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0-06-04 09:30:12    点击:38
  房屋结构安全检测是针对既有房屋的使用现状是否安全进行鉴定,一般我们常见的房屋结构分为:砌体结构、框架结构及钢结构,由于建筑结构不经相同,房屋结构安全检测的方法也会有所不一样。那么,房屋安全鉴定检测方法有哪些?
 
  一、混凝土结构房屋安全鉴定
 
  1、外观质量:包括房屋结构构件几何尺寸、垂直度、平整度,总体外观质量和局部(如施工缝处)外观质量等。
 
  2、构件连接:包括预埋件、梁柱节点和主次梁连接点、填充墙及其抗震构造措施等的工作状态。
 
  3、构件受力:包括剪力墙、框架梁、框架柱、托架、桁架、梁、板等构件的工作状态。
 
  4、构件变形:包括构件的位移、转角,构件裂缝的形态,分布、数量、长度、宽度和性质等。
 
  二、钢结构房屋安全鉴定
 
  1、构件及连接件的工作状态。
 
  2、构件及连接件的外观尺寸和锈蚀状况。
 
  3、焊缝高度、长度、外观质量及锈蚀状况。
 
  4、支撑系统工作状态。
 
  5、防腐涂层和防火涂层的防护效果等。
 
  三、砌体结构房屋安全鉴定
 
  一、砌体结构
 
  在对砌体结构的房屋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前需要先对结构的基本情况做现场勘查,由于砌体结构大多没有设计图纸,所以现场勘察时要仔细,注意构造柱、圈梁的位置,分清承重墙、山墙、分隔墙,仔细询问及观察是否有使用功能的改变。
 
  砌体结构的现场检测一般涉及:
 
  1)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一般采用回弹法检测,有条件时可以采用钻芯法检测;
 
  2)砂浆强度检测,一般采用贯入法检测;
 
  3)构筑物倾斜、沉降;
 
  4)结构承载力计算。
 
  四、非主体结构房屋安全鉴定
 
  1、屋面防水、排水、溢水、保温和隔热设施的质量和工作状态;
 
  2、外门窗、幕墙的质量和工作状态;
 
  3、支承在结构上的管道、设备与设计的符合程度。
 
  4、支承在外墙、屋面的广告牌或其他设施对结构构件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