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水泥土搅拌桩桩身的多种质量检测方法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0-02-28 13:17:14    点击:38
  水泥土搅拌桩在地基处理具有施工简便,在施工过程中无振动和污染,且对周边环境无不良影响的优点。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种施工技术在我国逐渐得到推广,并大量应用于公路、铁路、机场、钢铁厂等软土地基加固处理、深基坑支护工程以及多层建筑的地基处理工程。
 
  水泥土搅拌桩桩身质量检测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轻便动力触探法,一般是在成桩7天内使用轻便触探器抽取桩身的水泥土样,然后通过观察水泥土样的颜色是否一致、有没有结块水泥或未拌匀的土团来检测水泥土搅拌桩搅拌的均匀程度。同时也可在检测过程中通过击锤数来检测搅拌桩的均匀程度。
 
  2.钻芯取样法,是在水泥土搅拌桩成型后一定龄期,通过钻孔取芯来检查桩身的长度、桩身各部位水泥的含量、水泥土的搅拌均匀程度,检查桩身的抗压强度的变化情况。
 
  3.静载试验,由于水泥土搅拌桩最终的控制参数是复合地基的整体承载力,静载试验法是在桩体达到一定龄期后,对单桩或复合地基通过具有一定刚度的压板加载来测试地基承载力的方法,因此它是最能贴近地基受力的实际情况,最能准确、直接测出单桩或复合地基承载力的最标准的方法,包括单桩静载试验和复合地基静载试验。
 
  4.应力波反射法,检测水泥土搅拌桩的桩身质量是一种新方法测试,该方法是以弹性体内的应力波传播理论为依据的一种检测方法。
 
  尽管水泥土搅拌桩桩身质量已有多种检测方法,但是每一种检测方法都有其局限性,都无法完成桩身质量的全面评价。为了保证水泥搅拌桩的桩身质量,确保软基处理的成功,应根据经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处理工程的重要性、复杂程度及所具有的检测仪器设备的实际条件与现场的实际情况,从中选择合理、可靠、有效的检测方法,通常选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多种方法联合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