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宿舍楼加层扩建抗震鉴定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18-12-05 14:05:05    点击:85

  【摘要】上海贵衣缝纫设备有限公司拟对北宿舍楼进行加层,需对北宿舍楼进行抗震鉴定。本报告对该建筑物的相对倾斜值、不均匀沉降、砌体砂浆强度、混凝土构件强度、构件尺寸与配筋等进行了计算及复核,罗列了无法满足现行规范的抗震构造,并对结构建立计算分析模型,复核加层后楼房的抗震能力,为后续加固改造提供了有效支撑。

 

  1.检测概述

  上海贵衣缝纫设备有限公司北宿舍楼,建于 2004年,为三层砖混结构房屋。目前,业主拟对该楼进行加层,特委托本站对该房屋进行抗震鉴定,为房屋扩建提供必要技术依据,确保改造后房屋结构达到 7度抗震设防要求。

  1.1 检测鉴定的范围

  上海贵衣缝纫设备有限公司北宿舍楼,总建筑面积 1453.5 m2。房屋概貌及内部使用现状参见图 1-2。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1.2主要工作内容

  本次检测鉴定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对该建筑的建筑、结构平面布置情况进行核查;

  2、对该建筑的结构开裂、破损等完损情况进行检测;

  3、对该建筑的沉降、倾斜等结构变形进行测量;

  4、对该建筑的主要受力结构构件进行材料强度检测;

  5、根据现场检测数据,对整体建筑进行结构计算分析和承载能力校核;

  6、编制鉴定报告,提出抗震鉴定结论,并对可能需要进行的结构加固提出合理的处理意见;

 

  2.房屋概况

  上海贵衣缝纫设备有限公司北宿舍楼平面呈矩形,长 44.4m,宽 11.4m,共三层,层高均为 2.8m,房屋室内外高差为 0.45m。房屋原设计作为宿舍楼使用,此次检测前未改变使用用途。原建筑基本概况见表 2-1,原二层建筑及结构平面图见图 2-2~4。

  该房屋为砖混结构房屋,承重墙体采用粉煤灰多孔砖混合砂浆砌筑,楼(屋)盖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板。基础采用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基础埋深 -2.45m。原设计梁、柱混凝土强度: C25;砖强度:墙基 MU15,一层 ~三层 MU10;砂浆强度:一层 ~二层 M10,三层 M7.5。原设计地基承载力设计值为 95kPa。地下水位 -0.5m。

  业主拟对现有宿舍北楼加建一层。改造方案详见 2-5。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3.现场检测情况

  3.1现场完损检测

  检测人员对结构轴线尺寸及构造柱、墙体的砌筑与圈梁布置情况进行了检测,现场实测结果与原设计图吻合较好。混凝土构件钢筋配置亦与原结构设计图纸资料相符。

  被检测房屋外墙外粉刷龟裂现象较普遍,室内墙面墙体亦有开裂情况,大部分为墙体材料自身收缩或温度应力引起,裂缝详细情况见表 6-1。

图片关键词

  3.2结构尺寸与材料配筋复核

  3.3.1混凝土强度及碳化测试

  现场检测采用砼回弹仪,对主要混凝土结构构件进行混凝土强度检测,同时根据测定的混凝土碳化深度;综合评定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评定为 C25。

  3.3.2砂浆强度测试

  现场检测采用 ZC5砂浆回弹仪,对砌体砂浆强度进行了检测,一层 ~二层砂浆强度评定为 M7.8,三层砂浆强度评定为 M5.3。

  3.3.3砖强度测试

  现场检测发现,承重墙砖采用粉煤灰多孔砖,因其强度无法使用砖回弹仪测试,故计算时按照原设计强度取值。

  3.4建筑物倾斜和差异沉降检测

  为了解房屋的整体倾斜情况及倾斜对本建筑的结构受力的不利影响,本次检测中采用 J2型经纬仪、钢直尺,按照变形测量中经纬仪投点法的有关规定,测定建筑物外墙顶点相对底部的偏移值(即建筑物倾斜量),对房屋四角的可测棱线进行了测量(含施工误差),测点位置及测量所得竖向相对倾斜值如图 3-5所示。从测量结果看,房屋昀大倾斜率为 2.0‰,未超过《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02)关于该高度范围内建筑结构相对倾斜率 4‰的参考值。我们认为被检测房屋的整体倾斜状况对结构未产生明显影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为掌握房屋的不均匀沉降情况,了解建筑沉降因素对结构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程度,检测人员对该建筑的相对沉降情况进行了测量,检测结果见图 3-6。通过检测数据可以看出:该楼未发现明显的由不均匀沉降引起的墙体及梁柱结构开裂损伤情况,因此可以认为建筑物沉降变形未对结构产生明显影响。

 

  4.结构验算分析

  根据建筑结构图纸,结合现场检测资料,采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制的 PK-PM系列软件砌体结构辅助设计,对现有结构在现有使用状态下进行建模计算分析,考虑双向地震作用。

  4.1结构验算

  4.1.1计算依据

  甲方提供的原房屋建筑、结构图;

  国家及上海地区有关工程建设规范。

  计算采用结构计算软件 PKPM系列软件(2008版)。

  4.1.2计算输入条件

  ①恒载(标准值):按图纸计算或按荷载规范进行取值

  ②活载(标准值) :屋面活载(不上人):0.5kN/m2楼面活载:2.0kN/m2走道活载:2.5kN/m2

  ③风载: 基本风压值: 0.55kN/m2 (地面粗糙度:B类)

  ④地震荷载: 抗震设防烈度 7度;基本地震加速度值 0.1g;地震分组第一组,计算时考虑水平地震作用。

  ⑤结构材料等级:

  砖强度等级:按照原设计取 MU10;

  砂浆强度等级:按照实测取值;

  混凝土标号采用 C25;

  4.1.3验算结果:

  经验算,现有房屋上部结构加层改造后抗震承载力及墙体抗压承载力均满足规范要求。

  4.2综合分析

  ①计算情况:

  经计算分析,加层后房屋上部结构总重量设计值为 34990kN,基础总面积为

  528.73㎡,考虑覆土重量后,基底应力达 119kPa,大于原设计地基承载力设计

  值 95kPa,因此加层后地基承载力不满足要求。上部结构加层改造后抗震承载力及墙体抗压承载力均满足规范要求。

  ②检测情况分析:

  北楼未见明显结构损伤。

  4.3抗震构造分析

  按《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对北宿舍楼按拟改造方案进行抗震构造措施鉴定。

图片关键词

 

  5.结论及处理意见

  5. 1结论

  按拟加层方案,本次现有受检北楼房屋结构,经结构验算、分析,不符合上海地区抗震设防烈度 7度的要求。房屋结构须按本报告提出的处理意见经抗震加固后,方能满足 7度抗震设防要求。

  5.2处理意见

  根据现场检测及结构验算分析结果,建议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 )对砌体墙段的局部尺寸较小部位,建议采取增设构造柱或采用双面钢丝网水泥砂浆面层等加固措施;

  2 )对于在墙体转角处的转角窗,可增设构造柱加固;

  3 )对于房屋构造柱设置部位、数量不满足要求处,应按规范要求补充设置构造柱;

  4 )构造柱和墙体拉结措施不满足抗震鉴定要求之处(包括楼梯间),可采用钢筋网水泥砂浆加固以增强拉结;

  5 )各层楼梯休息平台处墙体应增设钢筋混凝土带;

  6 )对由温差等引起墙体收缩裂缝可作常规修补;

  7 )应该对该房屋地基基础进行加固;

  8 )本次房屋改扩建,建议在施工过程中及今后长期使用过程中应对房屋进行定期沉降观测,为房屋维护提供依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结构加固施工,建议应选择具有工程结构加固专项资质、且具有类似工程丰富施工经验的施工单位,在制定好合理施工方案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