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钢结构厂房安全检测方案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18-12-05 14:05:30    点击:85

  ××公司拟对一幢钢结构厂房内的设备进行调整布置,为了解房屋的完损现状,拟对该房屋进行检测。

 

  1 检测范围

  位于××区××路××号,建筑面积约10000m2。

 

  2 检测依据

  (1) 《房屋质量检测规程》(DG/TJ08-79-2008);

  (2) 《既有建筑物结构检测与评定标准》(DG/TJ08-804-2005);

  (3) 《钢结构检测与鉴定技术规程》(DG/TJ08-2011-2007);

  (4) 《建筑变形测量规程》(JGJ 8-2007);

  (5) 《黑色金属硬度及相关强度换算值》(GB/T 1172)

  (6) 《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2003);

  (7) 《地基基础设计规范》(DGJ08-11-2010);

  (8) 其它相关技术性规范规程。

 

  3 工作内容

  根据目前初步调查的结果,我站拟布置如下检测工作内容:

  (1) 房屋的建筑、结构概况和使用情况调查;

  (2) 调查与检测房屋相关的竣工图纸和改造资料;

  (3) 根据原设计图纸,检查复核房屋轴线尺寸、结构构件布置和使用、改造情况;

  (4) 现场调查房屋构件的开裂、变形等损坏情况;

  (5) 钢结构梁柱节点的焊缝或螺栓连接检测;

  (6) 主要结构构件现有强度等级测定;

  (7) 房屋倾斜率、不均匀沉降现状检测;

  (8) 根据现场检测结果和委托方的设备调整情况,进行房屋承载力计算分析;

  (9) 在现场检测和计算的基础上,对检测房屋按鉴定规程进行安全性等级评定;

  (10) 对房屋的现状提出合理化建议。

 

  4 主要检测方法

  4.1 房屋概况和使用情况调查

  信息采集途径主要为向业主、原设计单位等了解和收集施工图纸、地质勘探报告,然后根据收集到的图纸,对原结构进行复核。主要采用测量仪器(激光测距仪、钢卷尺、全站仪等)测量房屋的轴线、标高以及墙、柱、梁等主要结构构件的截面尺寸和实际定位尺寸。

  同时,对房屋目前的使用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包括:现有生产设备的平面布置,设备的重量,吊顶设备层内的设备放置情况和重量。

  4.2 房屋改造相关资料调查

  信息采集途径主要为向业主了解和收集。收集的资料包括:施工图纸,设计变更,技术核定单,验收记录等。

  收集完毕后,调查该房屋的改造情况、改造后的承载设计值、典型节点处理方法、施工时间和验收情况。

  4.3 房屋损坏情况调查

  对房屋内有损坏和明显变形的结构构件进行重点检测,另外,对房屋的梁、柱、楼板和围护结构进行普查(注:需具备现场检测条件)。对存在的损坏现象采用测量、文字描述、图文照片等方式进行详细记录,并根据现场检测情况,绘制损坏构件的平面分布示意图。具体如下:

  (1) 检查房屋的钢结构梁、柱的变形损坏情况,调查中采用Nikon电子全站仪(型号:DTM-452C)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器(型号:JZC-2型)相结合的方式测量变形情况。

  (2) 检查钢构件的锈蚀情况。

  (3) 钢结构涂装检测(防锈涂层、防火涂料)。

  (4) 检查房屋主体钢构的连接节点是否存在断裂、变形等损坏情况。

  (5) 检查混凝土楼板的开裂、变形情况。

  (6) 检查房屋围护结构的开裂和变形损坏情况,确定损坏程度。

  (7) 检查围护结构与钢结构主体之间的开裂、脱开情况,调查房屋是否因下沉而引起两者之间的连接损坏。

  (8) 检查室外散水与房屋主体之间的脱开情况。

  4.4 钢结构梁柱节点的焊缝或螺栓连接检测

  4.4.1 焊缝连接

  焊缝检测内容为:焊缝外观质量、焊缝尺寸。

  焊缝外观质量检查采用目测方法,检查内容包括:裂纹、咬边、根部收缩、弧坑、电弧擦伤、表面夹渣、焊缝饱满程度、表面气孔和腐蚀程度。

  焊缝尺寸检查采用量具卡规进行量测,测量焊缝长度和高度是否满足要求。

  4.4.2 螺栓连接

  螺栓检测内容为:螺栓断裂、松动、脱落、螺杆弯曲、连接零件是否齐全和锈蚀程度。若为高强度螺栓,则增加滑移变形、连接板螺孔挤压破坏的检测内容。

  螺栓连接检测的方法为观察、锤击检查。

  4.5 钢材现有强度等级测试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里氏硬度仪(型号:TH110)抽样检测主体钢构的表面硬度,然后按《黑色金属硬度及相关强度换算值》(GB/T 1172)换算钢材的抗拉强度。

  4.6 房屋倾斜现状、不均匀沉降情况检测

  (1) 房屋的不均匀沉降情况检测

  采用DSZ3自动安平水准仪,对房屋的水平度按三等变形测量的要求进行测量,其高程中误差±0.50mm,相邻点高程中误差±0.30mm。根据建筑物原同一设计标高上各测点的高差和水平距离,计算出房屋的相对水平度差值率,分析、判断建筑物的不均匀沉降现状。

  (2) 房屋整体倾斜率检测

  采用J2光学经纬仪或电子全站仪,按照变形测量中投点法的有关规定,以建筑物的外墙线的顶点及相应底部两点标志作为观测点,测定偏移值。观测中采用正倒镜两次读数,取正倒镜观测成果的中数作为最终成果。这项测试是针对建筑物的倾斜率是否满足国家相关规范要求。

  4.7 分析和评估

  根据现场调查、检测结果,按《钢结构检测与鉴定技术规程》(DG/TJ08-2011-2007)的相关规定对该房屋进行分析评估。

  4.8 建议措施

  根据检测评估结果,对该房屋存在的结构损坏及缺陷按《房屋修缮工程技术规程》等技术规范规程的要求,提出相应的维修加固建议,以供委托方进行参考。

 

  5 实施步骤

  (1) 踏勘所检测房屋的现场,了解工作条件;

  (2) 落实检测人员班子,技术交底,熟悉工作环境;

  (3) 现场房屋检测工作和材料取样工作开展;

  (4) 整理检测测试数据、图表、照片等资料,并进行计算分析,作出书面检测报告;

  (5) 总师室审核检测报告后,正式递交委托方。

  

  6 检测的进度安排

  根据上述检测的内容、方法,检测时间以进场时为起点,预计现场检测调查工作约需3个工作日左右,资料整理、报告编写审核工作约需11个工作日左右,则总的检测工期在3周左右。若现场检测工作进度因甲方因素受到延误,则总的检测工期做相应的延长调整。

 

  7 委托方配合事项

  委托方负责收集所检测房屋的建筑、结构竣工图纸,地质勘探报告,以及施工过程中发生的设计变更、技术核定单和验收记录等资料。如果有其它未列出的资料,则可一并提供。

  进场前,委托方做好该房屋现场检测时的协调配合工作,以便我站工作人员开展现场检测工作。现场检测时,委托方负责提供电源、登高、照明等检测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