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石材幕墙安全性检测方案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18-12-05 14:06:09    点击:85

  一、 建筑概况及鉴定目的

  上海XX中学位于上海市XX区XX路XX号,11-15#楼石材幕墙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左右,因石材幕墙的年久失修,为了解石材幕墙的后续安全性进行检测,拟委托进行幕墙检查检测,为幕墙的正常使用和维护提供技术依据。

 

  二、 检测依据

  本次检测为幕墙安全性检测,鉴定依据如下:

  (1) 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房屋质量检测规程》DG/TJ08-79-2008

  (2)《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33-2013

  (3)《铝合金结构设计规范》GB50429-2007

  (4)《上海市建筑幕墙管理办法》(上海市人民政府令2011年第77号)

  (5) 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建筑幕墙安全性能检测评估技术规程》(DG/TJ08-803-2013)

  (6)《上海市既有建筑幕墙现场检查技术导则》(沪建交[2006]844号)

  (7)其它有关的国家规范、标准

 

  三、 检测鉴定工作程序

  本项目按《房屋质量检测规程》(DG/TJ08-79-2008)规定的程序开展检测工作。

图片关键词

 

  四、 检测鉴定工作内容及方法

  建筑幕墙的安全性检测,参照《上海市既有建筑幕墙现场检查技术导则》(沪建交[2006]844号)及相关设计、施工规范标准,主要针对可能影响建筑幕墙安全可靠性的各项性能进行检测。主要工作内容及方法有:

  1、建筑概要性调查

  (1)工程概况

  主要包括:工程名称、幕墙楼栋编号或者项目报建编号、工程地址、开竣工时间、建设单位、幕墙设计单位、幕墙施工单位、竣工验收备案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现场检查日期、主体结构概况。其中:主体结构概况包括:建筑物高度、主体结构形式;主楼幕墙高度、结构层高度;裙房幕墙高度、结构层高;幕墙与主体结构连接形式;幕墙类型、面积及使用部位。

  (2)技术资料

  主要包括:(a)幕墙材料[包括:石材面板、型材、结构胶和密封胶等]的材质、型号、种类、生产厂家、测试报告、幕墙“三性”检测(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的检测报告、检测单位;幕墙的防火和防雷材料。(b)工程技术资料(包括:结构计算书、现场实物质量、使用情况调查)

  (3)幕墙质量保证资料

  主要包括:铝合金(钢材)、石材,金属、结构胶及密封材料、五金件、建筑幕墙物理性能检测报告、建筑幕墙结构计算书、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2、现场检查

  包括对幕墙的材料(型材、面板、结构胶等)和节点进行详细检查,有关材料和构件的现场检查或实验室检测等。

  1. 石材幕墙材料的检查

  a) 石材面板的质量

  b) 预埋件、连接件、立柱和横杆、紧固件等的材质、规格、表面防腐处理等;

  c) 五金件及其他配件

  d)有必要时,现场拆除1~2块石材送至实验室,对结构胶的邵氏硬度、粘结性能等进行测试

  2. 石材幕墙结构和构造的检查

  a) 预埋件与幕墙连接节点;

  b) 锚栓的连接节点;

  c) 立柱的连接节点;

  d) 梁、柱的连接节点;

  e) 变形缝构造节点;

  f) 开启部分构造节点;

  3. 石材幕墙结构承载力的验算

  4.雨水渗漏情况检查

  雨水渗漏是石材幕墙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检查渗漏可以发现潜在的胶脱粘、结构变形等隐患。现场检查时,对可检查到部位均需进行雨水渗漏检查。对发现渗漏的部位,通过现场分析和调查,明确渗漏的原因,以排查可能存在的隐患。

  按照国家、行业和本市有关标准,验算最不利工况下石材幕墙单元受力节点及构件的承载力和变形。

  5、现场检查点的布置

  现场检查包括室外检查、室内检查。室内检查,采用在楼层面逐区域进行检查的方式,原则上所有区域均应检查。室外检查,依据结构现状,工程师可直接登上各屋面平台等可上人处,进行外立面检查,无平台处,需采取蜘蛛人下吊方式逐层检查,蜘蛛人吊索固定于屋面。

  6、分析评估

  幕墙的分析评估,主要包括:横梁、立柱抗风压承载力的计算分析;石材面板的计算分析;结构胶连接承载力的计算分析等。

 

  四、 安全措施

  石材幕墙在室内检查时,需协调宿舍楼管理处配合进行检查。

  室外检查的工程师,需严格保证安全。确保不发生坠落、零部件坠落等事故。进行外立面高空检查时,建筑外约5米范围内,安排有地面值班人员看守,设置警戒区域。

  对进行外立面检查的检查人员,到挑台等危险部位检测作业时,需带好安全带等安全用品。

 

  五、 工作进度计划

  资料调查:3天;

  现场复核、测试:5天;

  检测数据、资料整理、分析:5天;

  结构计算分析、整理:3天;

  编制鉴定报告4天;

  本项目合计检测鉴定周期约20天。

 

  六、 需委托方配合的主要内容

  1. 提供必要的工程设计、竣工图纸及其它资料、信息。其中竣工图纸包含:玻璃幕墙设计施工说明、玻璃幕墙立面分格图、玻璃幕墙平面图、玻璃幕墙节点详图等。

  2. 提供检测工作必需的电、照明。

  3. 提供必要的登高设备。

  4. 安排专门人员配合检测作业,为到达检测区域提供通道及相应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