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上海市某基坑周边房屋损坏趋势检测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1-04-06 09:00:47    点击:38
  1.检测目的
 
  根据上海市相关规范和政策条文,为保护相邻建筑的安全和正常使用,基坑开挖周边房屋进行基坑及主体结构施工前完损检测,调查被检房屋现状,分析评估施工对被检房屋可能造成的影响,有效保护被检房屋,同时为房屋复测或损伤评估提供依据。
 
  2.检测内容
 
  根据委托方的要求,并针对房屋的特点,本次检测的主要内容如下:
 
  1)被检房屋与基坑相对位置关系及基坑概况调查;
 
  2)被检房屋基本情况调查,包括图纸资料、建筑结构概况;
 
  3)被检房屋完损状况检测;
 
  4)被检房屋的倾斜及沉降初始测量,并测量裂缝宽度初始值;
 
  5)分析评估,出具房屋损伤趋势初始检测报告。
 
  2.1.损伤情况检测
 
  房屋室内损伤现状检测
 
  现场对办公楼室内损伤情况进行检测。经检测,办公楼主要存在局部墙面粉刷层脱落起皮、局部墙体开裂现象。
 
  房屋外立面损伤现状检测
 
  现场对办公楼外立面损伤情况进行检测。经检测,办公楼主要存在局部外墙面粉刷层开裂现象,局部户外设施变形、锈蚀。
 
  四周地坪损伤现状检测
 
  经检测,室外地坪为混凝土地面,部分室外地坪存在开裂现象,部分室外瓷砖开裂。
 
  2.2.房屋变形测量
 
  现场采用全站仪对房屋四周墙体进行垂直投影,测量其顶部相对底部偏移值,部分测点因现场通视条件限制无法测得偏移方向和偏移量。
 
  测量结果表明,办公楼房屋整体大致向西南方向倾斜,东西方向最大倾斜率为向西1.74‰,位于西北角;南北向最大倾斜率为向南2.18‰,位于西北角。结果包含测量和施工误差。
 
  3.房屋监测
 
  3.1.房屋沉降监测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被检房屋共布置了3个沉降监测点、3个沉降基准点,沉降基准点位于东北角,并测量了初始高程。
 
  3.2.房屋裂缝监测
 
  根据房屋现场的检测情况,在房屋典型裂缝设置裂缝监测点,观察其在相邻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发展变化,共布置了1个裂缝监测点。
 
  4.结论与建议
 
  现房屋主要损伤、变形情况如下:
 
  (1)房屋主体结构基本完好,未见梁、板、柱开裂变形等损坏,现有损伤主要为填充墙体开裂,与主体结构界面裂缝,墙面粉刷空鼓剥落,户外设施锈蚀。
 
  (2)房屋目前存在一定程度的倾斜。房屋整体大致向西南方向倾斜,东西方向最大倾斜率为向西1.74‰,位于西北角;南北向最大倾斜率为向南2.18‰,位于西北角,结果包含测量和施工误差。
 
  (3)根据《房屋完损等级评定标准》,综合评定该房屋为一般损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