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房屋完损状况检测及房屋损坏原因分析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0-06-11 13:15:11    点击:38
  房屋安全检测一般适用于已发现安全隐患、危险迹象或其他需要评定安全性等级的房屋,房屋安全检测不含各种自然灾害可能对房屋造成的危害因素,但灾后出现房屋危险迹象时,仍应对房屋本身作出安全鉴定。

  房屋完损状况检测及房屋损坏原因分析
 
  采用文字、图纸、照片等方法,记录房屋建筑结构构件、装修和设备的损坏部位、范围和程度。当房屋存在的质量问题,应分析成因;仲裁项目尚应区分质量问题的责任,多个因素均有影响时,宜区分各因素的主次关系。质量问题的成因可归纳为地质、设计、施工、材料、使用不当、环境影响、灾害影响、自然老化、质量通病等几类。
 
  (1)当房屋存在沉降和不均匀沉降问题时,应重点调查场地地质状况,查明明浜、暗浜、洞穴等不良地质状况,以及设计、施工时采取的措施,确定质量问题成因。
 
  (2)当质量问题与设计因素有关时,应以图纸、设计变更单、会议纪要等书面资料以及国家、行业与地方标准为依据,通过结构体系与构造分析、结构验算等综合判断。凡有关标准未作明确规定的内容不宜归结为设计问题。
 
  (3)当质量问题与施工因素有关时,应以现场复核的图纸与实际的差异情况、施工偏差与施工缺陷情况为依据,在综合评估施工质量和分析施工质量与现有质量问题关系的基础上作出判断。
 
  (4)材料问题一般是指混凝土中含有Cl-、MgO、CaO、粘土等不良成分引起的质量事故,应通过有关化学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等手段分析具体原因和危害程度。
 
  (5)使用不当是指改变房屋用途、使用中损坏结构构件、使用超载等,应通过现场调查、检测和计算分析,确定这些因素与现有质量问题的关系。
 
  (6)环境影响主要是指房屋受相邻工程施工影响引起的问题,应通过现场监测、概念分析和计算,确定相邻工程施工与房屋质量问题的相关性,重点应区分相邻工程施工影响与房屋本身设计、施工因素、自然老化等的影响。
 
  (7)灾害影响是指房屋受化学腐蚀、火灾、台风、虫蚁害、地震、爆炸等自然和人为灾害的影响,这类房屋检测一般在灾害发生后随即进行,破损严重,原因清楚,重点是分析危害程度。
 
  (8)自然老化是指房屋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混凝土碳化、钢材锈蚀、砖墙风化、木材腐朽等耐久性自然老化现象。
 
  (9)质量通病是指房屋的设计、施工、使用均满足有关标准要求,但仍发生的带有普遍意义的质量问题,如预制混凝土构件的拼接缝、现浇混凝土楼板的收缩与温差裂缝、外墙面顶部两端的八字形温度裂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