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城市中小桥梁健康监测的重要性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0-05-25 10:25:17    点击:38
  近几年桥梁事故频发,如无锡312国道上跨桥侧翻、广东河源粤赣高速匝道桥侧翻、哈尔滨阳明滩桥侧翻、浙江上虞立交侧翻等,这些桥梁除了文中总结的单墩柱的共性结构特点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共性结构特点,就是均属于城市中小跨径桥梁。
 
  从我国公路桥梁的数量统计比例分析表明:中小跨径桥梁占主导地位。
 
  从近年的桥梁事故来看,中小跨度的常规桥梁,形成了事故的主体,大跨度桥梁出现整体垮塌的个案相对较少(如下图)。但目前桥梁健康监测行业,对特殊桥梁及特大跨桥梁的监测系统安装较多,导致具有极大安全隐患的普通桥梁没有形成病害或事故的预警机制。
 
  从设计荷载角度来看,早期修建的中小跨桥梁,设计荷载等级偏低(公路桥梁设计荷载标准进行5次修订,设计规范修订3次,不同时期修建的桥梁,设计荷载标准存在较大的差异),急剧增长的交通量和运输车辆的大型化,对桥梁设计荷载标准提出了挑战。
 
  从桥梁的技术状况角度来看,早期修建的桥梁,技术状况总体偏差,配筋率较低,对现行交通荷载的适应性差,同时部分桥梁结构存在先天不足,造成突发安全事故,桥梁疲劳损伤日益显现,耐久性问题突出。
 
  据不完全统计,300m以上跨径的斜拉桥、悬索桥有208座,大约140座桥梁安装了健康监测系统,占比67%,费用占到总造价的2%左右;而中小跨径桥梁大约安装了260座,仅占中小桥数量的0.004%。造成这种局面主要由于主管部门对中小桥重视程度不够,技术力量和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同时基层管养单位力量薄弱,巡查、养护的手段也比较落后。
 
  因此,制定一套适用于中小桥梁、尤其城市中小桥梁的健康监测解决方案迫在眉睫。由于中小跨桥梁整体预算低,所以中小跨桥梁健康监测系统需从控制成本、针对性强、稳定性、数据分析处理、可复制性等几个角度去开发和努力。
 
  中小跨桥梁的具体监测内容可包括挠度监测、应变监测、振动监测、视频监测、温湿度监测、称重监测,具体可以根据实际桥梁具体选择监测哪些参数,以达到实现对结构的安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发现隐患,把危险消灭与萌芽之中。
 
  以上就是对桥梁监测的一些想法,相信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提升,桥梁监测制度及系统的不断完善,桥梁事故一定会远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