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浦东召开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推进大会暨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启动会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19-07-23 08:30:24    点击:38

  近日,浦东召开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推进大会暨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启动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强调,生活垃圾分类是关系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关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持之以恒的坚韧性,坚定信心、全力推进,积极创新、大胆探索,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实效,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区政协主席严旭,区委副书记冯伟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姬兆亮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部署下阶段垃圾分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毓敏部署垃圾分类专项监督工作。会议在全区各街镇设分会场,面向街镇居村,广泛动员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

  翁祖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对浦东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事关长远的历史任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浦东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高品质城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避免“垃圾围城”的唯一选择。另一方面,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持久战。垃圾分类工作确实难,作为一场观念变革、习惯变革,需要日积月累。越是困难的事,越是见精神,越是见水平。

  翁祖亮指出,要聚焦重点、系统推进,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实效。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任何一个环节分类不到位,都会影响最终效果,必须强化系统规划、整体推进。一方面,要形成定时定点投放的“硬约束”,各居民区要根据小区的空间布局和居民的人口结构、生活习惯,因地制宜确定投放点和投放时段。

  另一方面,要用好智能化的“巧手段”,相关部门要抓紧建立生活垃圾基础数据库,开发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纳入“城市大脑”升级版,对垃圾全程分类实施动态监控、智能研判。

  翁祖亮强调,要控制总量、源头破题,不断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要高度重视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打破“花钱制造垃圾,再花钱处理垃圾”的恶性循环,加快把生活垃圾总量降下来。生产生活方式要更加绿色,湿垃圾要尽量就地就近处理,可回收垃圾要应收尽收。近期要重点关注以建筑垃圾为主、掺杂生活垃圾的毛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的情况,要加强对毛垃圾的处置。要依法治理,严格执法,推动全社会垃圾分类“规范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这次《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出台,既对垃圾分类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强制手段,要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把法律武器用好用足、用出成效,通过广泛普法、全民学法、严格执法,把《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翁祖亮要求,要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垃圾分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所有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普遍参与,需要各部门、各条线加强协同,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强化人大监督,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把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垃圾分类真正在浦东成为新时尚。

  会上,周家渡街道和张江镇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