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解决方案检测论文

房屋检测中现场钻取混凝土芯样方法及要领技巧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19-07-25 14:15:26    点击:38

  现场检测混凝土强度的检测方法有很多,如钻芯法,回弹,法超声法等,其中钻芯法是利用人造金刚石空心薄壁钻头,从结构中钻芯取混凝土检查强度及内部缺陷的方法。因为该方法是直接在混凝土构件中钻取芯样,所以它是确定结构混凝土强度最准确的检测方法,在国内外都广泛推行。该方法使用于c10---c80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混凝土构件。

  钻芯法检测混凝土强度主要用于下面几种情况;

房屋检测

  1.对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的测试结果有怀疑时。实际施工过程中,如发现结构混凝土质量较差而试块强度很高,或相反试块强度不足而结构质量较好的情况。

  2.当结构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时。混凝土质量问题的诱因很多,包括材料自身,施工或养护不良等;

  3.结构混凝土受到损害时。如遭受火灾,化学侵蚀,其他损害以及表层与内部质量不一致的混凝土;

  4.检测多年使用的建筑结构或构筑物中混凝土强度时。

  钻芯法因其直观,可靠,准确而被广泛运用于现场混凝土质量检测中。工程检测的实践中,钻芯法的应用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如取芯部位不当,轻则削弱构件承载力,重则损伤主筋钻断主筋。为避免取芯对结构安全造成的影响,与大家探讨一下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检测中取芯方法及要领技巧。

  芯样应由结构或构件的下列部位钻取;

  结构或构件受力较小的部位;

  混凝土强度质量具有代表性的部位;

  便于钻芯机安放与操作的部位;

  避开主筋,预埋件和管线的位置;

  合理选择钻芯位置可减少测试误差,尽可能减小对结构造成的损伤。对单个构件钻取多个芯样时,对取样的代表性提出要求。如可在构件的上部,中部或下部分别取样。在钻芯过程中,如固定不稳,钻机容易发生晃动或移位,这不仅影响芯样质量,还会影响钻芯机和钻头的使用寿命容易发生卡钻或芯样则断。在没有安装钻头之前,应先通电确认主轴旋转方向是否正确。如果先安钻头后通电试验,一但方向相反则主轴与连接头变成退扣旋转,容易把钻头甩掉而造成事故。

  钻芯机必须通冷却水才能达到冷却钻头和排出混凝土碎屑的目的。在高温下会使金刚石钻头烧损,混凝土碎屑不能及时排除不仅会加速钻头的磨损,还会影响进钻速度和芯样表面质量。采用较高的进钻速度会加大芯样的损伤,因此应控制进钻速度。

  芯样应进行标记,防止芯样位置出现混乱,对结构混凝土强度的评定造成影响。芯样应采取保护措施,避免在运输和储存中损坏。钻取芯样后的构件应及时对空洞进行修补,以保证结构工作性能。如设计有要求时,应安设计要求进行修补,如无特殊要求时,宜采用比该构件的混凝土强度等级高一个等级的膨胀细混凝土进行修补。

  在钻芯工作完毕后,应对钻芯机和芯样加工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应遵守钻芯现场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

  总之钻芯法由于是从混凝土中直接钻芯取样,所以相对其他方法来说也是更加直观和可靠的方法,试验也证明钻芯法的检测精度是明显高于其他方法的,也因为它在试验过程中不需要再进行物理量等换算,因此也被认为比较准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