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解决方案

DS05精密水准仪操作测量方法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0-03-19 09:23:23    点击:38
  DS05精密水准仪操作测量用于国家二、三等水准测量,建筑工程测量,变形测量。
 
  操作规程
 
  1开箱和安装
 
  架三脚架时,三个脚尖必须稳固地插入地面,三脚架头部应尽可能地水平,高度以观测时适宜为准,注意伸缩部锁紧是否可靠,然后将仪器放在脚架头上,拧紧中心螺丝。
 
  2整平
 
  旋转脚螺旋可将仪器安平,当圆水泡居中时,仪器即安平了,此时视线自动安置成水平状态。水泡可通过棱镜直接观察到。
 
  3瞄准和调焦
 
  将望远镜瞄向白纸或清晰的天空,旋转望远目镜,直至看清黑色分划线,也可将目镜直接安置在所需的屈光度上。通过粗瞄器观察,用手转动仪器使望远镜粗略地瞄准水准标尺。旋转调焦手轮,直至标尺象无视差,清晰成象于分划板上。旋转水平微动手轮将竖丝正确地置于标尺中间。
 
  4标尺读数
 
  瞄准标尺后,检查圆水泡是否居中,按一下揿钮,检查补偿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读取水平丝在标尺上的数值,先读水平丝下面最近的厘米值,估读出水平丝在厘米间隔内对应的毫米值。
 
  为了提高测量精度,用三丝法核校过失误差,分别读取水平丝和两视距丝的读数,两视距丝的平均值用来检验中间水平丝的读数。
 
  当遇到强风或地面震动时,观测者应将手扶在三脚架中部以减小影响。
 
  为了求得水平距离,则要读出上丝A1和下丝A2的读数,两读数之差乘上100就得到仪器中心到标尺间的距离。
 
  为了简化距离读数,亦可旋转最靠近视线的脚螺旋,使下丝完全压在分米刻划上,此时上丝读数与之相减很容易得到距离。
 
  5方位角测量
 
  视距丝竖丝瞄准目标A,度盘指示角度值;转动望远镜,瞄准目标B,度盘指示角度值β,则∠AOB=α—β
 
  6精密测量
 
  旋转测微手轮,使分划板楔形丝平分铟钢标尺上最近的厘米格值重合,厘米值直接从标尺上读取,毫米值从测微器的测微尺上读取,两者相加即得观测值。
 
  维修保养
 
  1仪器工作温度-30℃~+50℃;
 
  2清洁
 
  将镜面擦拭干净,吹去镜片上的灰尘,然后用干净的脱脂棉小心擦净镜片处,必要时,可蘸少许纯酒精,切勿用油、汽油或水等液体,不可用手触摸镜片,擦拭湿的仪器要小心,将仪器从包装箱中取出,使其充分干透。切勿将湿仪器存放在包装箱内。保持包装箱内外清洁,要经常打扫并保持干燥。
 
  3储存
 
  长期存放时,将仪器从包装箱内取出,以便空气流通,防止镜头生霉。储存必须防尘,空气流通,低湿度。气候潮湿地区使用干燥剂或通风橱。严寒地区,仪器不使用期间不要搬入室内,应留在处于外界温度下的安全地方,以防止水汽在光学镜片和仪器内部凝结;
 
  4运输
 
  长途运输应将仪器装入有泡沫塑料垫的运输包装箱内。
 
  5检验
 
  要经常检验仪器,必要时按使用说明书调校。
 
  6校准周期为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