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关于我们员工风采

“严是爱、松是害”— 部门负责人这样管理才能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19-08-13 08:20:28    点击:85

 

 

俗语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会变坏”,长期以来,对于人员的培养,都是“严师出高徒”,对于大家的严格,就是成就自我的过程。

谈到如何做到严格要求,我想从以下几点说起:
 

 

1. 自我素养的提高。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很多90后,都陆续参加工作,这些同事,在家里都是家长的心头肉,百般呵护,从来都是饭来张口,水来伸手,在学校,也是有老师管,宿舍阿姨照顾,一点苦也没吃过,现在来到社会,就如同圈养的宠物,放归原始森林,怎能逃过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公司就像是一台机器,不适合的零件,终归是被换掉,在这种高压之下工作生活,如何才能适应呢?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要自我提升素养,来适应社会和工作环境。

如何提升自我素养呢?首先,我们要遵从社会规律,熟悉和习惯工作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如何快速的适应工作环境,扬长避短,就是考验每个人工作能力的时候,简单说自己一个亲身经历。

那时是我在宝冶宁波分公司半年驻守时间里,曾经和一个老师傅同一宿舍,这位老师傅对我要求十分严格,细到地怎么扫、怎么拖他都有严格要求,让我学怎么切菜,碗洗不好也会招来一顿训斥,当时真是心灰意冷,一开始很想放弃回家,每天脑袋都是蒙的,后来仔细想想,要想成大事,必须劳其筋骨,我就拿他作为我的磨刀石吧。于是,我掌握了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的规律,不用他说,我就会很主动的把每件事都做好,后来我再也没有被训斥,还得到了这位师傅的认可。有一年,我母亲病了大半年,需要人来伺候,除了陪夜,基本都是我自己张罗的,没有那半年的磨砺,我想我也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所以还是要感谢那位师傅。

其次,就是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这一点其实我自己做的也不好,就拿审批流程来说,每次走合同和方案,都是占用领导的时间,但是每次都是诸如页码,规范过期或者没有用国标,还是大小写错误诸如此类的问题,上次汇报材料,还把2018”写成“2108”,虽然跟领导解释,是自己有急事太着急了,所以没注意,其实这也是借口,每次犯错,都要生自己的气,却还是老范同样的错,弄的自己也十分惭愧,其实,自己知道,这都是性格和习惯所致,如果自己能够多一分沉稳,多一点细心,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看几遍,也许就不会犯同样的错了,所以,作为一个合格的员工,如何做到处理任何事情,都能快速和从容的完成,也是工作能力高低的体现。

再次,工作习惯的培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市场部每天都要写最重要的五件事,这个习惯是非常好的。早在工作之初,我师傅就教我把每天要做的时候,都记下来,然后逐一完成,现在还有这个习惯,我们每天把重要的事情记下来,也是十分重要的,这样做事也更有条理。

还有,就是对社会知识的积累,现在跟同事一起出去的时候,经常听到同事聊的都是一些八卦新闻和游戏什么的,其实,这些都无助于自己素质的提升,我们应该更关注于世界大事、文化艺术、国内外历史等,对于低俗无趣的东西,不能沉溺于其中,这些对自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社会中现在充斥着这些毒害民众的不良信息,我们要出淤泥而不染,做到自尊自爱,多学习正能量的东西。

最后,就是大家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所谓“人不知耻,不知其可”,对于公司来说,公司对每个员工都有包容心的,允许大家有犯错的机会,犯了错,我们就要及时吸取教训,及时改正,这样大家才能不断进步,就怕一些知道自己错了,还屡教不改,还有的甚至故意违反公司规定,采取消极抵制的态度,针对公司,危言耸听,无事生非,这样的员工,都是与公司文化背道而驰,是脱离集体,脱离社会表现,走到哪里,都不会被人欣赏和赏识,必定一生碌碌无为,永远生活在消极悲观的生活中。

2. 要给员工提升的空间。

作为部门负责人,首先做到要给员工提升的空间,我们管理员工,既不是放任不管,也不是包干制。放任不管,员工必然如无头苍蝇,不知道如何处理;包干制,又让员工没有学习和提升的空间。所以,如何正确领导部门员工,快速成长,就要做到给于一定的空间,又要有足够的指导,还要允许员工在错误中吸取教训和经验的机会。在平时的工作中,明明知道员工的不足之处,反复的叮嘱和交代,最后还是会犯错的事情,在我们部门也不会少见,也许,对于一个新进员工,犯错就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关键在于是否从中吸取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在工作能力上能否有很大的提升,这是至关重要的。另外,对于员工的严格要求,让其知道错误的严重性,并且监督其及时改正,这一点也要落实到位。

3. 培养员工自我学习的能力。

    一个合格的员工,自我学习的能力很重要,“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这句话就说明了这一点,“眼力劲”、“眼疾手快”这些词都说明作为一个员工要做到主动学习,不要被动应付工作,这样什么也做不好。其实,这些词我总结来说,就是大家之间的配合度,就像车子刚买来的时候,都要一个磨合期,这样车子才能跑的更好,不会经常坏。对于公司来说,部门负责人和领导之间要配合的好;对于部门来说,员工要和部门负责人之间配合好,这样,我们这辆高速运行的列车,才不会因为某个零件坏了,而影响其正常的运行。

4. 沟通工作十分重要

沟通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有的员工怕麻烦别人,被别人说,怕被领导训斥,就畏手畏脚,被动消极,这样是不可取的,如果真的怕,那就在被说之后,马上学会,就不会再有这样尴尬的事情;另一方面,我想在公司当中,大家还是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不会因为这些而不去帮助他人。而作为部门负责人,时常去关心下属的心声和困难,积极主动的帮助其解决问题,进而指导和学习,也是十分重要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家也不要忘了。

5. 高压之下,必有勇夫

  大家在工作中,经常说工作压力大,经常为了某个错误流眼泪,其实,作为部门负责人,又何尝不急,但是,只有给大家一定的压力,大家才能快速成长。另外,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部门,我经常听到营销和技术说,我太忙了,没时间做这,没时间做那,其实,给大家的工作量都并不是很饱和,我也希望给大家降压,让大家能有条不紊的在8个小时内完成工作,但是如何能协调的好,还是需要大家能够互相配合好,这样才能快速完成工作。

6. 要起到领头人的作用

  作为部门负责人,还要做到领头人的作用,曾国藩曾经说过一句话“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作为部门负责人,事事就要做到“身先士卒”,这样才可以服众,才能带领大家一往直前。

总而言之,对于每个员工,甚至独立的个人来说,如何适应当今的社会制度,如何快速的成长,对我们来说都是考验。现在的社会是市场经济的时代,整个社会的组成就如金字塔的结构,你是想在金字塔的上层建筑里,还是在底层建筑里,都是看你对这个社会的适应程度,有的人在社会上,风风火火,有的人却默默无闻,这是为什么呢?就在于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努力程度,哪些想不劳而获,或者一夜暴富的人,都是痴心梦想、白日做梦,在现阶段社会中,每一个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才会有事业的成功,也许曾几何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那我们就重拾我们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从今天做起,从此刻做起,来创造我们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