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南宁会展中心钢结构安全性检测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19-09-27 13:58:35    点击:85

  【摘要】南宁会展中心自建成投入使用已近10年,使用维护跨越时间较长,局部钢结构已出现锈蚀、涂装脱落等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全面了解房屋的结构现状,委托进行房屋安全性检测。本报告对钢网架的变形、焊缝质量、防火涂装进行了检测,对混凝土柱的强度、钢筋布置情况、柱的垂直度等进行了检测,为结构评定及后续维护提供了依据。

 

  1 检测概述

  南宁XX会展中心分一期、二期建造,一期建于2003年,二期建于2005年,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展厅屋面为大跨度空间钢网壳结构。南宁XX会展中心自建成投入使用已近10年,使用维护跨越时间较长,局部钢结构已出现锈蚀、涂装脱落等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保证结构安全和正常使用,特委托房屋质量检测站对该房屋进行全面的安全性检测。

  1.1 检测鉴定的范围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1.2 主要工作内容:

  1、房屋建筑、结构概况和使用情况调查;

  2、房屋主要受力构件截面尺寸复核;

  3、网架变形检测;

  4、钢网架焊缝超声波探伤;

  5、柱混凝土强度及钢筋布置情况检测;

  6、钢结构防火涂装检测;

  7、结构损伤情况检测;

  8、结构计算及评定;

  9、综合现场检测结果,提出合理维修建议。

 

  2 房屋概况

  南宁XX会展中心位于南宁市发展迅速的新城区中心地带,由XX设计公司和XX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设计。南宁XX会展中心由主建筑展厅、朱槿花厅、会展广场等组成。会展中心主建筑主要作为展览厅使用,使用功能未发生改变,使用过程中未发生火灾、使用荷载过大、结构大修及加固等情况。通过现场调查,展厅混凝土柱、钢筋混凝土核心筒、屋顶钢结构网壳、朱槿花厅膜结构等布置情况与图纸基本相符。

  南宁XX会展中心主建筑展厅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屋面均为大跨度空间钢网壳结构,每个展厅网壳平面尺寸为54m×180m,整个结构沿纵向由3个V型网壳单元连接而成,跨度为18m,两端各悬挑9m,总长54m;网壳单元的横向跨度分别为72m、18m、72m,两端各悬挑9m,总长180m。网壳的矢高为3.8m,支承在12根直径为1500mm的钢筋混凝土柱子上。朱槿花厅的穹顶为旋转双曲面网壳钢结构,由12个双曲面空间结构单元旋转而成,穹顶内外覆盖半透明的PTFE张拉膜结构封闭,内层薄膜支承固定在主结构上,而主结构上另设一附属结构,用以支承固定外层薄膜。

  南宁XX会展中心结构所用圆管、方管、矩形管管材、H型钢、支座板材等均采用Q345B低合金高强度钢材;柱顶铰支座枢轴采用45号钢。用于临时固定支座的安装螺栓、支撑和檩条的连接螺栓采用C级普通螺栓连接,与Ⅱ类孔匹配应用,螺栓钢号为Q235;结构用高强螺栓采用10.9S摩擦型高强度螺栓,连接钢材摩擦面抗滑系数为0.45;锚栓采用Q235B钢材。主建筑一期柱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50,剪力墙及梁板为C40,地下室底板及桩承台为C30;主建筑二期柱及剪力墙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40,楼面梁板为C30,地下室底板及承台为C40。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3 现场检测

  3.1房屋主要受力构件截面尺寸复核

  根据委托方提供的图纸采用激光测距仪、卷尺、超声测厚仪等仪器对主建筑展厅的混凝土圆柱及主要钢构件截面尺寸进行抽样检测,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检测结果表明所测构件尺寸与原设计偏差满足规范要求。

图片关键词

  3.2网架变形检测

  3.2.1主要受力杆件挠度检测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3.2.2相对不均匀沉降检测

  现场采用TCR1202全站仪对南宁会展中心一期、二期主建筑J’轴线和J轴线混凝土柱的相对不均匀沉降进行检测,结果表明J’轴线相邻柱最大沉降差40mm,J轴线相邻柱最大沉降差29mm,满足《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的要求。

  3.3钢网架焊缝超声波探伤

  根据现场条件,抽取轴线25、27、18、32、34、41和57钢梁的连接焊缝进行超声波检测,未发现缺陷,焊缝质量合格。

图片关键词

  3.4柱混凝土强度及柱中钢筋布置情况检测

  对会展中心主建筑一期、二期柱的混凝土强度采用超声-回弹综合法进行检测,根据现场抽样检测结果,主建筑一期混凝土柱强度在51.1~52.4MPa之间,满足原设计图纸C50的要求;主建筑二期混凝土柱强度在41.6~47.6MPa之间,满足原设计图纸C40的要求。

  现场采用KON-RBL(D)型钢筋探测仪对主建筑一期、二期主要承重混凝土柱的配筋情况进行了调查检测,结果表明,混凝土柱主要配筋情况和保护层厚度与原设计图纸相符。

  3.5钢结构防火涂装现场检测

  检测人员对南宁XX会展中心主建筑一期、二期屋面钢构件的涂装进行现场检查,钢构件表面涂装出现松散脱落,局部出现脱层起皮,较为严重的构件已出现锈蚀。

  根据现场条件,主要抽取13号、12号、7号和14号展厅内部方钢管及展厅室外25轴、27轴、18轴和57轴方钢管进行防火涂装附着力检测。现场使用PosiTeSt AT拉开法测试仪在方钢管上布置3个点进行拉应力检测,检测结果表明,钢构件表面涂装附着力破坏模式符合拉开法附着力试验的要求。

  涂层厚度检测主要通过漆膜测厚仪对屋盖钢结构网架杆件的涂层厚度进行抽查检测,由于屋面钢构件局部表面涂装脱落,结果表明,多数构件表面涂装漆膜厚度不能满足设计要求。

图片关键词

  3.6结构损伤情况检测

  1)主建筑展厅方钢管局部油漆脱落,出现不同程度锈蚀现象,在连接焊缝处锈蚀较为普遍,详见照片3-5;

  2)主建筑展厅屋顶局部H型钢、拉杆等出现锈蚀现象,详见照片3-6;

  3)柱顶支座节点板、螺栓等局部出现锈蚀,详见照片3-7;

  4)展厅屋面排水槽局部油漆脱落,出现不同程度锈蚀,详见照片3-8。

图片关键词

  3.7结构计算及评定

  根据委托方提供的图纸及现场检测数据,采用Midas GEN软件对会展中心一期、二期主建筑展厅进行整体结构建模计算。选取其中一典型单体区域进行计算,结构空间计算模型如下图所示。

图片关键词

 

  4 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1)南宁XX会展中心主建筑一期、二期主要受力构件尺寸与图纸基本相符;

  2)南宁XX会展中心主建筑展厅钢结构屋架挠度、钢梁挠度值符合现行规范要求;混凝土柱相对不均匀沉降值满足现行规范要求;

  3)主建筑展厅网架方钢管对接焊缝超声波探伤检测未发现缺陷,焊缝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屋面网架高强螺栓连接节点未发现松动、螺杆断裂、节点板滑移等现象,节点连接可靠;

  4)主建筑展厅圆柱混凝土强度值满足设计要求,混凝土柱中钢筋配置情况与设计图纸相符;

  5)屋面钢结构防火涂装老化、松散、局部起皮脱落较为严重,现有漆膜厚度已不能满足设计要求;

  6)主建筑展厅屋面钢结构杆件、柱顶支座、焊缝连接处、高强螺栓连接、排水槽等表面涂装脱落部位存在一定程度的锈蚀,局部影响建筑物的耐久性和安全性;

  7)结构计算表明,整体结构的振型分布合理、扭转效应较小,整体结构变形满足规范要求;钢结构及混凝土结构的承载满足规范要求。

  4.2 建议

  1)对屋面钢构件、连接节点螺栓和焊缝锈蚀部位采取除锈措施,涂刷防锈漆并加强维护;

  2)为达到防火设计要求,建议对屋面钢构件表面重新涂刷防火涂料;

  3)柱顶支座及螺栓锈蚀严重区域,在进行除锈防锈后,建议采取加强维护措施并缩短此处的构件维护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