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火灾后房屋安全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2-05-06 09:35:00    点击:38

  钢筋混凝土结构作为主要的结构形式,与木结构相比具有良好的耐火性。钢筋混凝土结构在火灾作用下几乎不会倒塌,导致死亡。但客观地说,在高温火灾的作用下,由于物理和化学变化,钢筋和混凝土大大减低了材料的机械性能,对结构构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火灾后检测

  在大多数情况下,火灾后的建筑物必须做好房屋检测。火灾发生后,钢筋力学性能发生变化。强度和刚度是钢筋的基本机械性能,是各种力作用下构件研究。大量试验表明,当温度升高时,钢筋的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会减低,但在不同温度范围内,强度减低的方式不同,反映如下:

火灾后检测

  1.房屋检测钢筋的强度。当温度小于300℃时,热轧钢筋的屈服强度下降较小。在规范中,假设这一范围的屈服强度不变,随着温度的持续增长,钢筋的强度逐渐显著下降。当温度达到600℃时,钢筋的屈服强度成为常温下值的一半。冷拔钢丝和钢铰线温度超过150℃后,强度随温度下降更为明显。当达到450℃时,强度损失为60%。对于高强度合金钢筋,在200~300℃范围内,其屈服强度先上升后下降。

  2.房屋检测钢筋的弹性模量。钢筋的弹性模量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在温度高于400℃后,弹性模量衰减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