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上海某桥梁承载力专项检测报告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1-11-16 15:00:06    点击:38

  1工程概况

  1.1工程概况

  该桥结构形式为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桁架拱桥,净跨径30m,净矢高4.75米,矢跨比约1/6,下部为扩大基础,埋置式桥台,全桥长34m,桥面总宽5.00m,单车道,桥面铺装为混凝土桥面板,圆钢管栏杆,桥台处设有伸缩缝。

  2检测目的、范围和内容

  因邻近厂区道路车辆通行需求的提高,通过对桥梁的使用状况、缺陷及损伤进行现场检测、主要尺寸测量,查明桥梁的缺陷、桥梁损伤的性质、部位及严重程度,对桥梁病害做出定量描述和定性分析,了解桥梁的承载能力,保证畅通安全,对该桥承载能力进行专项检测。

  根据委托鉴定要求,具体检测内容如下:

  (1)对相关资料进行收集调查;

  (2)桥梁现状及存在缺陷调查;

  (3)桥梁结构状况评估;

  (4)桥梁静动载试验。

  3鉴定及试验依据

  (1)《公路桥涵养护规范》(JTG H11-2004);

  (2)《公路桥梁承载能力检测评定规程》(JTG/T J21-2011);

  (3)《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JTG D60-2015);

  (4)《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JTG 3362-2018);

  (5)《公路桥涵地基与基础设计规范》(JTG D63-2007);

  (6)《工程测量规范》(GB 50026-2007);

  (7)《公路桥梁荷载试验规程》(JTG/T J21-01-2015)。

  4桥梁现状及存在缺陷调查

  4.1外观检查情况

  (1)桥面系

  经现场查勘,该桥设置有伸缩缝,未设置路灯及泄水孔,护栏栏杆局部修饰,护栏基础局部缺角损伤,桥头设置有“5t”限载标示。

  2)上部结构

  经现场查勘,该桥梁结构构件表面均有水泥浆涂层,外观未见明显损伤、破损痕迹,桁架节点连接良好。

  (2)下部结构

  由于现场条件限制,并考虑基础安全稳定,未对工农兵桥基础进行开挖检测,通过现场调查,未发现明显的基础沉降、位移和冲刷等现象。

桥梁承载力检测

  4.2桥面线形测量

  采用水准仪对该桥桥面铺装(含两端支架各2.00m)进行纵向相对标高测量。

  桥面测点纵向按10等分点布置,桥头支架接坡路面每侧各设置1点,共计13个测点。

  根据桥面相对标高测量结果绘制桥面纵向线形。由图可知,桥面整体线形顺畅,无明显突变点。

  5静载试验内容和方法

  5.1概念

  桥梁静载试验主要是通过测量桥梁结构在静力荷载作用下各控制断面的应力及结构变形,从而确定桥梁实际工作状态与设计期望值是否相符,它是检验桥梁性能及工作状态(如结构的强度、刚度)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根据主要试验目的及现场情况,拟定以下静载试验测试项目:

  (1)主拱圈控制截面在试验荷载下的应变(应力):应力是衡量桥梁结构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2)主拱圈控制截面在试验荷载下的三向位移量:位移是衡量整体桥梁结构实际刚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3)桥梁桥面在试验荷载下的挠度:挠度是衡量整体桥梁结构实际刚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5.2测试设备

  (1)应变测量

  本次试验中,采用振弦应变计测量应变。

  (2)主拱圈位移测量

  主拱圈的位移采用全站仪测量。

  (3)挠度测量

  挠度变形采用水准仪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