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某悬托钢框架+落地核心筒结构房屋的抗震鉴定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3-12-29 16:58:54    点击:38

  受检上海市某高层建筑,结构形式为悬托钢框架+落地核心筒,地下4层地上12层,基础为钻孔灌注桩+板式筏形基础。委托方拟在二层增设设备间,为了解改造后房屋安全性及抗震性能,特委托我司对该房屋进行抗震鉴定,并提出相应处理建议。

 

  1现场检测结果

 

  1.1房屋建筑、结构图复核

 

  现场对受检房屋的建筑、结构平面布置进行了调查,现场采用5m的钢卷尺、手持式激光测距仪、游标卡尺及钢筋探测仪等对房屋的轴线尺寸、层高、构件截面尺寸及钢筋布置情况进行了抽样测量,检测结果表明,房屋抽样检测位置处的轴线尺寸、层高及截面尺寸与原设计基本一致,抽样检测构件梁、柱钢筋根数、箍筋间距及抗震墙钢筋布置与委托方提供的图纸基本一致。

 

  1.2建筑使用情况调查

 

  通过现场实地考察及向委托方了解,受检房屋竣工于2018年,至今未投入使用。自建成以来未遭受火灾等灾害影响。

 

  1.3结构损伤情况检测

 

  为明确受检房屋完损状况,现场对受检房屋结构进行了完损检测。经检测,受检房屋主体结构基本完好,混凝土构件浇筑质量基本完好,框架梁、柱、墙、板及连接节点均基本完好。未发现外墙有明显的开裂现象,围护墙体、填充墙体连接基本完好。个别玻璃破裂及个别灯柱底座砼存在裂纹,存在个别焊缝不饱满的情况。

 

  1.4房屋变形检测

 

  受检房屋南北向最大整体倾斜率为向南1.10‰,东西向最大整体倾斜率为向东0.85‰,所测测点的倾斜率均小于《地基基础设计标准》(DGJ08-11-2018)规定的房屋整体倾斜允许值4.0‰。

 

  1.5主体结构材料强度检测

 

  (1)现场采用酚酞试剂对该房屋部分构件的混凝土碳化深度进行测试。结果表明:所测混凝土构件均有一定碳化,碳化深度均大于6.0mm。

 

  为确定受检房屋的混凝土抗压强度,根据受检房屋现场实际情况,采用ZC3-A型混凝土回弹仪和HT450-A型高强混凝土回弹仪,参照《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JGJ/T23-2011)和《高强混凝土强度检测技术规程》(JGJ/T294-2013)对混凝土强度进行现场抽样检测。

 

  检测结果表明:所抽检的柱以及五层及以下剪力墙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为60.5MPa,混凝土等级可评定为C60;六层~九层剪力墙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为52.2MPa,混凝土等级可评定为C50;十层~屋面层剪力墙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为40.6MPa,混凝土等级可评定为C40;所抽检的梁混凝土抗压强度推定值为30.1MPa,混凝土等级可评定均为C30;均与图纸设计值基本一致。

 

  (2)为确定受检房屋钢结构构件的抗拉强度,根据受检房屋现场实际情况,依据《金属里氏硬度试验方法》(GB/T 17394.1-2014)进行现场抽样检测。具体检测结果见表2.5.5。结果表明,钢材抗拉强度换算值在642MPa~712MPa之间,钢结构强度等级达到Q345,与原设计基本一致。

   

  2房屋结构抗震能力鉴定

 

  根据《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8)、《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以及《建筑抗震设计规程》(DGJ08-9-2013)等为依据,改建后的房屋按丙类建筑,7度抗震烈度,房屋后续使用年限(50年)C类进行抗震能力鉴定。

 

  2.1地基和基础

 

  根据《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2009)第4.2.2条第4款规定,7度时地基基础现状无严重静载缺陷的乙类、丙类建筑可不进行地基基础的抗震鉴定。

 

  测量结果表明,房屋整体倾斜值均在规范允许值范围内,且未发现上部结构因不均匀沉降而造成的裂缝和变形,该房屋的地基基础可评为无严重静载缺陷。因此,可不进行地基基础的抗震鉴定。

 

  2.2上部结构的抗震鉴定

 

  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2016年版)、《高层建筑钢-混凝土混合结构设计规程》(CECS 230:2008)对受检房屋的抗震措施进行鉴定。抗震措施鉴定结果表明,受检房屋结构体系布置、抗震受力构件配筋及构造、填充墙等结构构造均基本满足相关建筑抗震措施要求。

 

  2.3计算参数

 

  根据现场检测情况,房屋未发现明显的由不均匀沉降引起的损伤,地基基础现状可评为无严重静载缺陷。

 

  本次主要改造内容为:二层局部增加设备房间,设备房间预留楼面活荷载为14kN/m2。

 

  结合现场检测数据,考虑改造方案,采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制的PKPM系列软件建立合理的力学计算模型,对房屋上部结构进行抗震验算。

 

  结构计算模型确立所需荷载计算均按委托方提资及《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12)查用。

 

  2.4承载力验算

 

  抗震验算结果表明,受检房屋侧向刚度不足,存在抗震薄弱层,改造后在地震作用下的抗震能力不满足现行抗震规范的要求,并结构梁、柱、板均存在承载力验算不满足要求的情况。

 

  3检测结论与建议

 

  3.1检测结论

 

  综合抗震措施核查和抗震承载力验算结果,受检房屋各项结构构造措施均基本满足C类建筑的有关要求,考虑改造方案抗震承载力验算结果均不满足C类建筑抗震承载力的要求,应对房屋进行加固处理。

 

  3.2建议

 

  (1)因房屋侧向刚度不足,存在抗震薄弱层,建议对房屋采取综合加固措施。经有效抗震加固后,房屋方能满足现行规范要求。

 

  (2)建议在后续改造和使用过程中,定期对房屋进行检测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