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顺房屋安全鉴定所是专业承接房屋安全检测、厂房质量检测、玻璃幕墙检测、桥梁码头等工程检测业务的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现场勘测
当前位置: 检测案例

苏州某幼儿园房屋安全性检测鉴定

文章出处:网络    作者:酋顺房屋鉴定所    时间:2023-12-29 16:57:47    点击:38

  跟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越来越多,各个城市都有大量的幼儿园。近年来,我国多个当地发作幼儿园事端,幼儿园内的安全问题,成为国家以及各界人士十分重视的问题。幼儿园修建安全性检测是幼儿园安全的重要环节,因而,国家出台了关于幼儿园相应检测的技术规范,学校应严格遵守现有幼儿园修建规划规范,加强对幼儿现存的修建安全问题进行检测剖析,保证师生的安全。

 

  1鉴定内容及其基本原理

 

  1.1房屋使用情况调查

 

  通过对现场的实地考察及向委托方了解、调查建筑的使用功能及使用情况,了解是否有改变结构以及用途变更等情况。

 

  1.2房屋建筑、结构测绘

 

  现场采用激光测距仪、5m钢卷尺、钢直尺及钢筋探测仪等对房屋建筑结构布置情况进行现场测绘。

 

  1.3房屋完损状况检测

 

  检查结构是否有裂缝、变形以及局部损伤情况,用文字、照片等形式进行记录与分析。

 

  1.4房屋主体结构材料强度检测

 

  混凝土结构房屋按照《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JGJ/T23-2011)的规定检测混凝土构件的强度、砖混结构房屋《砌体工程现场检测技术标准》(GB/T50315-2011)和《贯入法检测砌筑砂浆抗压强度技术规程》(JGJ/T136-2001)规定检测砖强度和砂浆强度。

 

  1.5房屋变形测量

 

  使用TCR1202+R400型全站仪对房屋四角可测棱线进行倾斜测量,检测整体倾斜值是否满足规范要求。采用WILDNA2型水准仪对房屋相对不均匀沉降进行检测,检测房屋是否有不均匀沉降,以推断房屋地基基础是否存在明显静载缺陷。

 

  1.6安全性计算分析

 

  对房屋的主体结构进行承载力计算分析,给出相应的检测结论和处理建议。

 

  2现场检测结果

 

  2.1房屋使用情况调查

 

  通过对现场的实地考察及向委托方了解,房屋为一栋二层砖混结构房屋,房屋原作为初级中学办公室和教学楼使用,现拟将房屋改造作为幼儿园使用。该房屋在原使用过程当中未遭受过火灾等灾害,未发生荷载过大等情况。

 

  2.2房屋建筑结构布置测绘

 

  现场采用手持式激光测距仪、5m钢卷尺、钢直尺及钢筋探测仪对房屋进行建筑结构布置测绘。

 

  2.3房屋损伤检测

 

  现场对房屋进行了外观损伤检测。经检测,教学楼房屋承重墙体无结构裂缝,局部墙体粉刷有裂缝,二层板及屋面板板底有渗水痕迹,外立面装饰面砖存在碎裂和掉落情况,一层走廊地砖局部区域空鼓和塌陷,教学楼排水管锈蚀。

012

 

  2.4房屋主体结构材料强度检测

 

  2.4.1砖强度检测

 

  为确定房屋砖砌块的强度,根据受检房屋现场实际情况,采用ZC4型砖回弹仪,参照《砌体工程现场检测技术标准》(GB/T50315-2011)进行砖强度现场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教学楼房屋砖砌块的强度等级推定为MU15。

 

  2.4.2砂浆强度检测

 

  现场敲掉房屋墙体表面粉刷层后,将水平灰缝表面打磨平整并且除去浮灰,采用贯入法检测砂浆强度,砂浆类型为混合砂浆。检测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贯入法检测砌筑砂浆抗压强度技术规程》(JGJ/T136-2001)进行。结果表明,教学楼房屋砂浆强度推定为1.2MPa。

 

  2.4.3混凝土材料强度检测

 

  为确定教学楼一层房屋混凝土柱的抗压强度,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ZC3-A型混凝土回弹仪,参照《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JGJ/T23-2011)进行混凝土强度现场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教学楼一层混凝土强度推定值为25.9MPa,混凝土强度等级推定为C25。

 

  2.5房屋倾斜检测

 

  为明确房屋目前实际倾斜情况,现场采用TCR1202+R400型全站仪对可观测部位的墙体采用投点法进行倾斜率测量,根据现场检测条件,选取三个测点。结果表明,房屋倾斜无明显规律,东西向最大倾斜率为1.20‰,南北向最大倾斜率为1.07‰,所测测点的倾斜率均小于《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中规定的房屋整体倾斜4‰的限值。(注:房屋倾斜率测量包含施工误差)

 

  2.6房屋相对沉降检测

 

  现场采用WILDNA2型水准仪,选取设计处于同一水平面的窗台进行沉降差测量。根据房屋特点,取东侧一层的窗台为基准点进行测量,高于基准点为正值,低于基准点为负值。测量结果表明,房屋最大局部倾斜率为1.42‰,小于《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关于同类建筑基础局部倾斜的限值3‰(注:沉降观测包含施工误差)。

 

  2.7结构承载力计算分析

 

  结合现场检测数据,采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制结构设计软件PKPM,建立合理的力学计算模型,在不考虑地震作用的情况下,对房屋承载力进行验算。

 

  2.7.1结构验算参数

 

  根据现场检测结果,按照现行的设计规范及现场调查结果取值,具体荷载标准值如下:

 

  (1)恒荷载:预制板自重取2.5kN/m2,楼板地板及粉刷层取2.0kN/m2,楼梯间取7.0kN/m2,屋面防水及隔热层恒载取6.0kN/m2。

 

  (2)活荷载:楼面取2.5kN/m2,楼梯间取3.5kN/m2,二层悬挑走廊活载取3.5kN/m2,不上人屋面取0.5kN/m2。

 

  (3)风荷载:取0.45kN/m2,地面粗糙度为B类。

 

  (4)材料强度等级:砖砌块按实测值取MU15,砂浆按实测值取1.2MPa。

 

  (5)混凝土强度等级:按实测值取C25。

 

  2.7.2结构验算结果

 

  根据现行规范对房屋承重墙体进行结构承载力验算,计算结果表明,教学楼房屋承重墙体承压条件下,基本满足承载力要求,局部门洞处短墙抗力与效应之比<1.00。

 

  房屋原作为初级中学使用,现委托方拟作为幼儿园使用,因使用功能未发生改变,且变形检测中倾斜与相对不均匀沉降检测结果均在在规范要求限制内,教学楼房屋基本满足承载力要求。

 

  3检测结论及建议

 

  3.1结论

 

  (1)房屋建造于20世纪90年代。该房屋外形平面呈矩形,总轴网尺寸约为37.2m×9.1m,建筑总面积约为713.8m2。该房屋共二层,层高均为3.6m,室内外高差为0.35m,建筑总高度约为7.2m。结构类型为砌混结构,主要采用烧结普通砖墙承重,承重砖墙厚度为240mm。主要开间为3.0m和7.6m,主要进深为7.5m和9.1m。教学楼一、二层房屋主要开间的2~3轴、3~4轴、5~6轴和6-7轴中间布置一道南北向混凝土梁,尺寸为200mm×550mm,二层悬挑梁尺寸为200mm×400mm,屋面板悬挑梁尺寸为200mm×300mm,楼屋面板均为预制板。

 

  (2)结果表明:教学楼房屋承重墙体无结构裂缝,局部墙体粉刷有裂缝,二层板及屋面板板底有渗水痕迹,外立面装饰面砖存在碎裂和掉落情况,一层走廊地砖局部区域塌陷,教学楼排水管锈蚀。

 

  (3)房屋的整体倾斜和不均匀沉降均小于规范限值要求。

 

  (4)检测推定,教学楼房屋砖砌块的强度等级推定为MU15,教学楼房屋砂浆强度推定为1.2MPa,混凝土强度等级推定为C25。

 

  (5)根据现场检测结果,按照现行的设计规范及实测取值,结构承载力验算结果表明,教学楼房屋承重墙体承压条件下,基本满足承载力要求,一层局部门洞处短墙抗力与效应之比<1.00。

 

  (6)房屋原作为初级中学使用,现拟作为幼儿园使用,因使用功能未发生改变,且变形检测中倾斜与相对不均匀沉降检测结果均在在规范要求限制内,教学楼房屋基本满足承载力要求。

 

  3.2建议

 

  建议对教学楼房屋现存损伤部位进行修缮处理,并在后续使用过程中对受检房屋进行定期维护及保养,若发现原结构使用过程中有异常情况并存在安全隐患时,应及时采取有效处理措施。